Sunday, April 17, 2011

Popin Pete 在台湾分享跳舞心得 / 观念 2011



1.
每天我都试着跳的更好比前一天的自己更好,
不用想跟别人比,
我要比谁好比谁好......
我只关注自己,
尽量做到最好,
你们也不需要想说要跳的比我好



2.
现在很多舞者会背音乐把音乐的音效全都背起来,
就跳的好像很屌,
但是一听到从没听过的音乐就不会跳了,
但是我SOLO从没听过的音乐都会更加的投入,
专心听音乐,
我只要听一小段音乐就大概知道整个音乐的走向,
一般有90%我的预测是对的,
要多了解音乐,
不要一首歌一首歌一直背它,
网路上有很多我的SOLO,
音乐有各种风格,
因为我了解音乐,
跳舞的时候要像个音乐家,
就像你正在演奏那首歌,
我看到很多人跳舞很像在跟音乐打架,
因为他们没有跳在音乐里面,
应该要投入在音乐中让音乐来驱动你,
你是不能改变音乐的,
音乐不会因为你动作停了就停止,
也不会因为你动作变快而变快,
你该做的就是竖起耳朵听音乐,
千万不能完全不顾音乐只看着镜子练动作,
那你跳的就跟音乐一点关联也没有,
就好像在跟音乐打架



3.
请问你有天天跳舞吗?
从来没有!
我教完课练完舞就是休息或看电视等休闲活动,
我的生活是跳舞,
但我的生活不是被跳舞控制,
我不需要天天练舞8小时,
我不会让自己累到完全不想跳舞,
何况我也50岁了,
练舞过量也许会让你跳的更好一点,
但是会让你很累,
很多人把很简单的动作练个一两小时练的很累满头大汗这真的没有必要,
我看到很多参加BATTLE的人在BATTLE前会猛跳,
结果BATTLE的时候就没力一副很累的样子了,
像我BATTLE前所做的事就是等待,
做好精神上的准备,
疲劳跟紧张都会影响你的表现,
不用畏惧你的对手,
只要想想他也是人类阿又不是超人,
有些人BATTLE输了以后会继续在旁边狂SOLO跳的还不错,
我会问他为什么BATTLE时不这样跳?
他们都回答通常是我那时候很怕很紧张,
其实根本就不用这么怕你的对手阿,
他又没有拿刀拿枪威胁你,
有些人会害怕在众人面前跳舞,
其实跳舞是爱与分享,
我们应互相尊重互相感激,
不用羞于展现自己,
我上课的时候​​叫大家围圈圈轮流SOLO,
这是很美的,
不管你们实力的高低,
对我来说你们都是一样的,
我只是要帮你们跳的更好,
我不会瞧不起跳不好的人,
我们应该尊重每个人,
有些人会说POPIN PETE太强了!
但我告诉你,
34年前刚学POPPING的我,
烂到不行,
我是全团最弱的,
但是SAM有说我很烂吗?
没有!
他只叫我继续练习,
当初SAM教我跳他发明的POPPING我也是一头雾水,
总之大家要持续的练习,
日子一久你就进步越多



4.
EB的POPPING有很多STYLE,
像是POPPING BOOGALOO TICKING SCARECROW PUPPET TOYMAN......
还有很多其他不同的STYLE像是FILMORE STRUTTING AIRPOSE......,
假如你只跳WAVING或TUTTING等等单一的STYLE这是不好的,
应该多去学其他的STYLE让自己跳的东西更丰富,
不要排斥学习别的STYLE,
以前有一天SAM跟我们说要教我们WAVING,
OK!
我们就乖乖的学了,
这就是我这堂课教你们SCARECROW STYLE的原因,
有时候有人在比赛SOLO给我看的时候会跳CRAZY LEGS或SPIDER MAN,
也许因为这是我发明的,
但我并不会帮你加分,
我要看的是你们的创造力,
我要看的是超乎我想像的不一样的东西,
我要看的是你们的STYLE你们自己的东西,
有时候看你们跳舞我会说OH SHIT!
那是因为你们跳的让我觉得这我以前怎么没想到,
所以大家跳舞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创造力



5.
你可以去学其他的舞风运用到你的POPPING里面,
例如我18岁就跟TONY BASIL(THE LOCKERS的唯一女性成员)学过芭蕾,
别种舞风有值得学习的地方都可以去学,
我不用成为那种舞风的大师,
我只要学习我喜欢的部分用到我的POPPING再把它发扬光大,
我有些别人觉得很神奇的动作其实是我小时候就在做的,
例如伸懒腰手指交叉放在头后面或是金鸡独立的动作之类的,
我只是把它们自然的用到跳舞上就让人觉得很惊讶,
很多人跳舞很死板很容易让人知道他下一步要跳什么,
我们要多试着跳的让人难以预测,
我有很多自己跳舞的影片,
你们也看的到,
我不会永远用同一种感觉套到不同的音乐上,
我会试着跳出不同的感觉,
在不同的年代我跳的POPPING也都是不一样的,
从1978年我学POPPING开始到现在我POP的技巧是不变的,
变的是我的感觉和跳舞方式,
我常看到一些跟我一样1978年就在跳舞的人,
到了2011年他们跳的跟以前还是一样完全没变,
我觉得这是不好的,
例如说一台1978年很漂亮很贵很棒的汽车,
一直开它舍不得换因为那是你人生第一部车,
直到2011年它还会是一台好车吗?
当然不是,车子一定会坏掉,
我们的鞋子手机等用品每用几年总是会换新的,
所以我们ELECTRIC BOOGALOOS讲求的是你必须成长,
必须改变,要一直进步下去,
有些人会说他喜欢OG喜欢OLD SCHOOL不想改变,
这往往是他缺乏创造力不求进步的借口,
我们不应该把自己局限在一个框框里,
像我就觉得我不是OLD SCHOOL的人,
这名词代表一种思想上的怠惰,
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变得更好,
当我跳舞等级越来越高彻底高过他们的时候,
他们会说我这样不对,
他们自己才是KEEP IT REAL,
借此得到安全感,
但其实只是在原地踏步,
他们就是想寻求肯定,
让人们觉得他们对的,
是REAL PERSON,而EB是赝品,
因为EB比他们好,
等级比他们高太多,
结果造成观众看他们跳舞会觉得有点无聊,
看我跳舞会很惊奇的局面



6.
我从不说我是世界上最棒的,
我不会说我已经是最棒的所以不需要再进步,
but i am best for me,
且我会不断努力让自己更好,
如果我成为王者,
那又能代表什么,
我想做的只是DOING THE DANCE,
让人们看到我的改变



7.
我台大杯那天SOLO,
一开始我觉得我跳的​​并不好,
直到我弯腰那时候我告诉自己跳跳别的东西,
于是就开始WAVING之类的,
后来看影片感觉还不错,
那时候刚开始SOLO的时候我只看到投影灯的光都看不到观众所以我表情看起来好像在找什么东西,
看起来100%认真在跳舞,
其实我SOLO的时候是在想等一下可以看电视看湖人队或是待会儿来吃个好吃的ORIO饼干之类的杂事,
跳舞对我来说是本能的反应我并不用想太多在跳舞上,
有些人跳舞的时候会很紧张很紧绷,
脑袋一片空白或者是想太多不知道要跳什么就一直跳一样的动作,我
称之为他进入了重播模式,
我也是正常人,
有时也会常常重复,
但我会告诉自己换个感觉吧



8.
我有很多很多SOLO影片,
我看我自己跳舞的影片的时候我不会一直夸奖自己自我感觉良好,
我是很客观的,
尽管别人都说很屌,
但看到自己跳不好的地方我会去改进,
我不是神,
我并不完美,
有些人会说OH!
我永远达不到PETE的境界,
千万别这么想,
这会使你画地自限,
丧失你的创造力,
你需要的是朝着你的目标不断的进步不断努力如此而已,
我自己也觉得我离SAM还很遥远,
SAM做一个普通到不行的动作,
就胜过我放大招,
HE IS THE DANCE,
I DO THE DANCE,
很多人会看不懂SAM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跳舞,
像我跟SKEET常常都只是在揣摩SAM动作然后把动作放大而已,
THIS DANCE IS SAM DANCE,
SAM IS THE RULE,
我们团员看SAM跳舞都常常吓到,
他总是跳的让看的人停止呼吸,
仿佛SAM他抓住你双手进入他的世界,
EB一起表演的时候,
一开始我们全部人都会跟着音乐猛跳很HIGH,
唯独SAM一出场所有人动作就都慢了下来好像要结冻了一样大家都看傻了跟呆子一样,
连拍手也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拍才对,
我也想试着做到像SAM那样的感觉但真的太难了,
实在是没有人比他更好,
4年前我去BOOGALOO SAM家,
SAM正在炸鸡我问他如何跳出BOOGALOO的感觉,
你是怎么做到的?
这问题我问过很多遍了我只是想再确认一下我做的是不是正确的,
于是他就边示范BOOGALOO边回头跟我聊天再转回去同时不断翻动他的炸鸡,
我又看傻了,
居然有人可以做到这样,
我知道我还没有到那种一心多用的境界,
SAM真的太神奇了

No comments: